【學習】【中華兒童棋院】愛心征子

5/07/2012

上圍棋課時, 在休息區一直聽到"貞子","愛心貞子", 滿臉狐疑, 回家後, 就看 BB 憑印象拼了一個愛心圖案出來, 原來真的是一個愛心圖案, 趕緊上網查了一下資料.

征子:指一方棋子可步步打吃,最後提掉另一方棋子的情況。(資料來源:征子)


白棋先下

圖片來源

愛心征子

圖片來源

另外又學了眼, 真眼, 假眼.

眼: 幾個子圍住一個交叉點,術語叫做「眼」。做眼的目的是防止棋子被對方提去。
眼可以分成真眼假眼,假眼雖然也是由幾個棋子圍住一個交叉點,表面上看起來像一個眼,但是沒有真眼的作用,必須跟真眼作為區分。

真眼
a處即為眼。白子無法在裡面放子。角落的黑棋三顆就可以做成一個眼,邊上必須要五顆,而中央的黑棋需要七顆棋子才能做出一個真眼。由此可知,角上最容易做眼,邊上次之,中央最難做眼。 資料來源

真眼


假眼
左圖 b 位被黑棋佔住以後,角落的白棋看起來像是有眼,但其實是一個假眼。
右圖,黑棋如果在1位走,白棋被叫吃,所以必須在2位連接,則白棋原來的眼就消失了,因此我們稱他為假眼。白棋若不走,則黑棋下在2位可以把白棋吃掉。資料來源
假眼

  • Share:

You Might Also Like

2 comments

  1. 不好意思,路過這裡,看到真眼假眼的圖片好像放顛倒了喔~~

    回覆刪除
  2. 謝謝楊桃老師的指正, 已修正. ^^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