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食記】三峽『春暉啟能中心』之 『草蜢』咖啡廳

7/29/2013

三峽滿月圓森林遊樂區的路上,有一棟『草蜢』造型的建築物,就好像帶著保護色的草蜢藏在青翠山巒,若未稍微留意,很容易就錯過。這裡是『春暉啟能中心』之 『草蜢』咖啡廳,是一個提供身心障礙學員實習的庇護工場。之所以會知道這裡,是透過一個在『春暉啟能中心』當志工的朋友邀約,選了一個週日,幾個家庭帶著小朋友一起來聚餐。

庇護工廠大多結合民間團體、慈善機構、公部門等機關所成立。本著提高身心障礙人士,自給自足的生活和求進步的精神,政府針對具基本工作能力並想就業,或因身心障礙而無法在職場上發揮所長的人,提供工作職場始其有擁有就業及學習工作技能的機會。(來源:維基百科


春暉草蜢咖啡廳』簡介
草蜢具有複眼及單眼,祂除了觀看景象也直視單一的目標,不被雜務及旁物所困擾、糾纏,遵循天賦之給予;以藍天為幕,以綠草為席,以造化為伍,每天享受吸風飲露快樂、逍遙、自在的生活。期許學員在此接受教導後,能激發出潛力,就像草蜢一樣,原本只有數公分的身長,一旦受到刺激後,能有一公尺的跳躍。

草蜢,不但是標的物,亦是智能障礙者咖啡餐飲實習服務的場地,取名為「觀景慧生閣」。在此眺望三峽溪谷,氛圍萬千,萌生智慧!

收費方式: NT 250/人 (含自助式餐點 & 點心, 咖啡,紅茶)
服務時間:早上十一點至下午七點(請來電預約;2013年8月中旬開始,會進行二期宿舍的興建工程,因此餐廳開放時間不固定,最好先電話確認營業時間。)
服務內容:咖啡、下午茶點、簡餐、風味小吃
預約電話:02-26713001 社工組 游主任
地址: 新北市三峽區大埔路220號
粉絲專頁: 春暉啟能中心

『春暉啟能中心』簡介
成立於1984年,接納教養十五歲以上智能障礙、自閉症、合併智能障礙的多重障礙者,辦理日間教育課程及夜間住宿教養。

工作內容:
◎教育訓練輔導智能障礙者,包括生活自理訓練、基本能力訓練、職業技能訓練(餐飲、農藝、烘焙、清潔、洗衣、成衣製作……等班別)、語文與生活教育、體能訓練與休閒活動、社區生活適應。
◎親職教育與諮商
◎就業輔導 (參考資料)

相關新聞
春暉啟能 為心智障者找方向
耕耘特教 陳飛燕、陳美花夫婦攜手創春暉

相關照片: http://www.flickr.com/photos/dapu220/
『春暉啟能中心』在小山坡上,進了大門,爬了一小段坡,就能看見停車場。此時馬上過來一位年紀較長的學員,他一直站在車子附近,等我們下車後,才走過來用台語問:『呷奔(吃飯)嗎?』確認我們是預約的客人後,他就靜靜走開,此時佳玲老師正好也走進來,主動過來與我們打招呼,並簡單介紹一下環境。距離約好的時間,還有近一小時,我們就在園區裡隨意逛逛。當天台北市區還有三十三度,在這裡卻不覺得悶熱,時有微風捎來解暑意。


待會吃飯的地方就是在五樓高的草蜢餐廳。


院區導覽平面圖




環境清幽,空曠,小朋友可以好好活動一下。






適逢暑假,留宿在中心裡的學員不多,只有經過會議室時,見到一些學員在看影片。園區很靜謐,感覺時間的流動似乎慢了下來。




時間差不多了,我們從螺旋狀的樓梯走到五樓。


往外看,美景儘在眼裡。


這裡就是『草蜢』咖啡廳。


餐廳裡也有個螺旋狀的樓梯,能上樓中樓的雅座。屋頂的主要元素是玻璃,讓光線能透入,室內明亮。


樓中樓有十幾個座位,這可是貴賓席了!(@゜▽゜@)ノ


時間一到,餐廳很快就上菜了,準備開動囉!


中餐是自助式,份量很夠,真的是可以吃到飽。另外還有湯,及下午茶(手工餅乾,紅茶,咖啡),後來都沒有拍照(因為小朋友們玩瘋了,到處玩捉迷藏,一忙就忘記拍照這回事。(○゜ε゜○)


『春暉啟能中心』的 『草蜢』咖啡廳其實還蠻適合公司,朋友或家庭聚餐,不過不是一直開放,必須要事先電話預約,特別是八月中旬中旬的二期宿舍要動工了,『草蜢』咖啡廳的營業時間更需要確認。其實中午來這裡用餐之後,下午還能到附近的森林遊樂區舒展筋骨,也是一個不錯的選擇。

  • Share:

You Might Also Like

0 comments